top of page

馬興文先生

大灣區榮譽院士

 

藝術家馬興文先生,1974年出生於中國香港,1997年畢業於倫敦大學Bartlett建築學院,幼年師從寫意畫大師範子登先生,將水墨技藝植根於心,在中西方文化碰撞交融的氛圍下,探索藝術二十餘年。

 

馬先生的藝術作品曾在羅馬當代藝術館、美國邁阿密Patricia和Philip Frose 藝術博物館,義大利外交部、威尼斯雙年展、國家大劇院、上海世博會義大利館、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(MOCA)、浙江省美術館、徐悲鴻藝術館、寧波1844當代藝術館、上海中國現代國之寶藝術館、臺灣高雄藝術博物館、香港賽馬會等展出或被收藏。

 

馬先生被授予香港十大傑出青年、上海市閔行區政協委員、中國“天馬之鄉” 文化藝術全球推廣大使、香港賽馬會藝術大使、Istituto Marangoni藝術學院藝術大使、 Grand Ricci法國利氏辭典推展協會藝術文化大使、中意文化藝術大使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國際和平大使、上海東華大學客座教授、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客座教授、上海戲劇學院特聘客座教授、米蘭世博會中國館及企業館藝術總監。

 

馬先生參與拍攝“中國夢”主題系列微電影—《中國人的希望與夢想:仁馬情》,用“跨界”的手法創造出讓全世界矚目的中國原創藝術,給予中國傳統藝術文化新的現代的靈魂元素,讓全世界能夠瞭解中國文化,讓世界能夠感受到中國原創藝術中所蘊含的“仁愛”精神;2017年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,馬先生策劃“香港心、中國心、萬眾一心” 系列活動,用手中的畫筆、拼圖和高昂的歌聲表達同心同德的心聲,衷心祝願祖國和香港明天更美好。

 

馬先生一直以來以自己的行動切實關愛自閉症兒童,通過藝術培養弱勢群體,希望他們從小能夠在愛和陪伴中長大,並且通過藝術改變他們的人生。馬先生並以文化提升城市軟實力,促進經濟發展。在2019年於閔行文化公園創作《萬馬奔騰》群體雕塑, 雕塑將馬的精神—“國際、分享、勤敏、上進、奉獻、忠勇、真誠”融入閔行文化基因,為全區營造良好的文化氛圍,樹立文化自信,實現文化自覺。

bottom of page